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一周动态(8.1-8.6)

时间:2022-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日,创业武汉公众号报导:2022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赛暨武创杯“创客中国”武汉市决赛成功举行
       8月1日,武汉青年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8月1日,武汉高性能计算产业联盟在光谷成立,赋能千行百业的算力是什么力?
       8月2日,《长江流域园区发展报告》发布:湖北国家级研发机构数流域第二,光谷人才集聚势头迅猛。
       8月2日,程用文调研东湖科学城:加快建设,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8月2日,2022中国计算机学会芯片大会在南京开幕!
       8月3日,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武汉市关于加快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若干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8月3日,武汉东湖科学城:瞄准“卡脖子” 协同创新聚合力。
       8月4日,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在汉召开。
       8月4日,武汉拟设立5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
       8月4日,黄石三大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8月5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开幕。
       8月6日,市经信局关于《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8月6日,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做客光谷大讲堂,解读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8月1日,创业武汉公众号报导:2022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赛暨武创杯“创客中国”武汉市决赛成功举行
       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7月28日至29日,2022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赛暨武创杯“创客中国”武汉市决赛在武汉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超高导电导热宏观石墨烯膜的研发及产业化、车用热系统温度传感器、锂动力电池用高纯氟化锂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十个项目所在企业获得“十佳创业企业”,胶体量子点短波红外成像芯片、电动汽车用高能锂离子电池特种电解液、雷达卫星及遥感大数据等十个项目获得“十佳创客项目”。其中,超高导电导热宏观石墨烯膜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胶体量子点短波红外成像芯片项目分别获得企业组一等奖和创客组一等奖。上述二十个项目将被推荐参加湖北省半决赛。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蓁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她希望广大企业家、创业者们要立大志、乘大势、创大业,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政策中善于寻找机遇,勇立潮头,敢于争先,着力推动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等创新,自觉承担引领科技创新、推动国家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责任。她要求,相关政府部门也要继续强化服务,持之以恒当好中小企业的“娘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持续优化服务工作,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武汉市十佳大赛是武汉连续举办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创业创新大赛。自2009年举办以来,大赛共产生了两点十分、长江电气、磐电科技、回盛生物等近300位“创业十佳”,走出了金运激光、周黑鸭、良品铺子等一批上市公司,涌现出金运激光创始人梁伟、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良品铺子创始人杨红春、盛天网络创始人赖春临等众多创业榜样。
去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赛与“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武汉市分赛首次联袂,为武汉市“创业十佳”获奖者提供了直通全省、全国重大创业赛事通道。去年在武汉赛区超过300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6个项目入围全国500强,1个项目入围全国50强并获得全国总决赛创客组二等奖。
       今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赛暨武创杯“创客中国”武汉市分赛活动结合武汉市打造“965”产业集群和建设“335N”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绿色环保和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光电子八大专场赛道。

为促进创新发展产业化,本次大赛引入新型研发机构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为参赛项目提供全链条的产业创新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获奖企业除了获得大赛奖金以外,还将纳入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万企育才”中小企业培训、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优先支持对象,并且能够获得对接投资人、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的机会。入围“创客中国”全国500强企业还将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中获得政策支持。
       今年的赛事活动刷新历史,报名参赛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大赛自6月上旬启动以来,经过广泛宣传和积极动员,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和创客团队,共征集创业创新项目600余个。通过各专场赛道的专家评审和现场路演活动,共评审出企业组31个项目、创客组21个项目进入决赛环节。活动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征集动员、培训辅导、现场路演等活动20余场,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并得到了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省经信厅副厅长江斌,市经信局局长杨相卫,市经信局二级巡视员张红出席本次活动。
       8月1日,武汉青年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于7月29日上午共同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青年代表座谈会,并正式揭牌成立武汉青年创新研究院。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华工科技激光科技馆,详细了解华工科技创新发展、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活动现场,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简称“武创院”)、共青团武汉市委签订《共同推进武汉青年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武创院院长李锡玲、团市委书记皮惠兰共同为武汉青年创新研究院揭牌。
       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高水平建设吸引和集聚青年创新人才的平台,推进武汉青年创新研究院(简称“青创院”)、武汉“青创园”建设运行,共同开展“创新街区青春行动”(青创街区)。依托青创院等平台,双方支持建立相应团青组织,增强资源整合导入、青年人才交流、优势项目培育、优质企业孵化功能。加强在汉高校院所、企业与青年科技人才、创业青年的横向合作与交流,组织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开展系列“青创行”“青创训”活动,扩大创新视野,提升科创素养。
       “青创院既是‘实’的平台,不仅有武创院本部大楼,也有专门的承载空间;又是‘虚’的平台,通过它凝聚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创院是武汉市打造的高能级综合性新型研发机构,正全力建设集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创业投资、技术孵化与成果转化、吸引与集聚人才,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青创院将导入武创院的政策、资金、场地等优质资源,助力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有技术、有想法的青年创新创业团队,青创院将充分发挥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青创院将遴选科技创新领域青年人才、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开源共建“青年创新智库”。在青年科研组织、青年科技成果“三权”改革、青年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创新探索,破解青年科技成果产业化痛点难点堵点,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并设立武汉“青年创新投资基金”,推进“青创贷”项目,服务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打造一流青年产业创新投融资生态。


        座谈会上,武创院光电研究所所长、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道,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围绕青年与创新,分别作“敢于引领、善于转化——服务青年科创的建议与思考”“从内创业到产业化:寻找企业1.5型增长”专题分享。
       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廉正刚等6名青年科技人才、创业青年、在汉高校团委负责人结合创新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创业初期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独。青创院的成立,让我们创业青年找到了组织,通过平台链接资源,加强业务交流,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90后青年创业者朱梦婷说,她        对未来的创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将竭尽全力帮助更多的青年创业者成长。
       8月1日,武汉高性能计算产业联盟在光谷成立,赋能千行百业的算力是什么力?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专家估计,在算力中每投入1元,带动3-4元经济产出;算力发展指数每提高1点,GDP增长约1293亿元。
       7月29日,武汉高性能计算大会2022召开,旨在推动高性能计算从科研领域加速迈向千行百业,用算力为区域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上,华为公司发布了鲲鹏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武汉高性能计算产业联盟成立启动,长江欧拉生态创新中心签约并揭牌,首批鲲鹏科研创新使能计划成员亮相。长江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球首款鲲鹏数据中心全液冷整机柜,能效比是传统机柜的2倍。
       武汉高性能计算产业联盟由华为与武汉本地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共16家作为首批发起单位,共同启动,将汇聚产业需求,推动技术创新的供需对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以激活企业创新,推动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欧拉是一款开源操作系统,面向服务器、云、边、嵌入式等各种设备,最佳支持多样性算力,同时也是最佳支持鲲鹏的系统。长江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成立后,将联合政府、基础软件企业,提供生态适配、人才培养、联合创新、产业聚集、社区共建等五大类服务。未来,将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
       近年来,武汉计算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武汉市政府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并成立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经孵化扩大武汉计算产业规模。目前,        武汉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635.14亿元,占GDP比重为9.2%,这一比重年均提升0.3个百分点。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预测,即将投用的武汉超算中心能排进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前十。未来,高性能计算产业集群将成为武汉数字经济重要底座。
       作为武汉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目前,东湖高新区正在建设全国首个鲲鹏高性能计算算力集群,全力打造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研支撑载体、数据汇聚节点、产业赋能平台,未来将不断加速行业科技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为武汉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发挥先锋引导作用。
       8月2日,《长江流域园区发展报告》发布:湖北国家级研发机构数流域第二,光谷人才集聚势头迅猛。
       长江流域拥有159家国家级开发区,占到全国的41.2%,为所在的11个省市贡献了超三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一半以上的出口额。7月29日,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首届会员大会在光谷举行。来自上海、合肥、南京、重庆等地数十家开发区代表与会。会上发布了《长江流域园区发展报告》。

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成立于2015年,由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南京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共同发起。成立7年以来,联盟构建了长江流域园区协同发展平台和合作机制,促进了长江流域园区人才、产业、项目的互动交流、资源共享以及合作发展,为长江流域园区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加强流域上下游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充分发挥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作用”,赋予联盟重大使命。
       东湖高新区是2021年联盟轮值理事单位,曾组织召开联盟第3次理事会,并组织召开此次首届会员大会。会上总结了联盟2021-2022年工作,开展了经验交流,举行了联盟秘书处交接仪式,合肥高新区担任新一届联盟轮值理事单位。
       《长江流域园区发展报告》显示,长江流域拥有国家经开区88家、国家高新区71家,全国占比均超40%,展现出极为充沛的创新发展活力,如人才吸引力稳步增强、全国影响力日趋扩大、绿色发展引领先行、科创板上市企业争相涌现等等,已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主要阵地、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
       湖北拥有19家国家级开发区,在长江流域位居第二,仅次于江苏(44家),其中国家高新区12家。在不少重要指标方面,处于领先位置。如高新技术企业数、A股上市企业数位居流域第三,次于江苏、上海;国家级研发机构(41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51家)位居流域第二,仅次于江苏;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位居流域第三;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位居第二,仅次于江苏,超过上海,等等。
       报告对多家重点高新区如上海张江、武汉东湖、苏州工业园等的发展进行了研判。尽管受疫情影响,东湖高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创新型企业加速培育,净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创新高,有望在后疫情时代继续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此外,东湖高新区创新人才集聚势头迅猛,上市企业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硕士及以上从业人员比重快速上涨,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职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未来将催生出强大的创新发展动力。
       8月2日,程用文调研东湖科学城:加快建设,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8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赴东湖高新区调研东湖科学城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部署,牢记殷殷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东湖科学城建设成势见效,为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程用文先后来到武汉中关村中试测试实验室、光谷科学岛武汉先进光源研究中心项目工地,实地察看实验室和综合业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听取武汉智能制造中试服务平台建设、东湖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会上,有关方面介绍了东湖科学城建设进展情况,7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单位围绕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建言献策。程用文充分肯定东湖科学城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并指出,东湖科学城是湖北武汉乃至中部地区科教资源最密集、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区域,要把东湖科学城作为服务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所系、提升现代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全力推动科学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程用文强调,要突出重点攻坚,对照国家要求,对标国内外先进科学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推动东湖科学城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锚定目标,以七大板块建设为抓手,加快做实四大全球创新中心,提高整体显示度。要建好平台,汇聚高质量创新要素,着力打造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前沿科技交叉融合研究平台集群、新型科研机构集群和引领性新兴产业集群,提高创新集中度。要创城融合,围绕科学和科学家筑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科技创新“第三空间”,有序推进国际化社区、国际化学校、国际化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区域宜居度。要营造生态,创新聚才、用才和留才方式,深化科研组织方式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活跃度。要完善机制,加强科学城与大学、科研院所联动发展,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技金融融合机制,提高创新协同度。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落地落实。
市领导刘洁、陈红辉参加调研和座谈。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陈华奋参加。
       8月2日,2022中国计算机学会芯片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2中国计算机学会芯片大会开幕式于7月3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中科院计算所院士孙凝晖,中科院微电子所院士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Intel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韩银和,清华大学教授、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舒继武,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体系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成岗,芯片大会组委会主席、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组委会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宇锋,组委会副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伟强,组委会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张功萱出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委工委,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设计专委、容错计算专委、体系结构专委和信息存储技术专委的副主任、秘书长、资深委员、执行委员,大会各分论坛的演讲嘉宾及各企业、高校、媒体代表参加。
       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会、CCF容错计算专委会、CCF体系结构专委会、CCF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协办。大会以“构建芯生态,链接芯未来”为主题,邀请全国计算机、微电子、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从事芯片相关的研究与技术开发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企业代表亲临会场,共同探讨芯片领域发展大趋势下芯片设计与EDA、新型体系架构、前沿存储技术、容错计算应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前景。
       大会主席孙凝晖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芯片产业蓬勃发展,以芯片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本届芯片大会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芯片相关领域各专委会活动首次合一,他希望大会能成为产学研交流的平台,并搭建起“四个桥梁”,即计算机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桥梁、计算机学科和集成电路学科的桥梁、芯片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桥梁、中国芯片和海外芯片交流的桥梁。
       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委主任刘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以集成电路为主线,贯穿芯片的体系结构和设计方法、前沿存储和容错计算等方面,四个专委会的学术研究主题在芯片大会上相互融合,充分体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开放、包容、合作的学术精神。作为高度交叉的学术会议,大会将围绕中国芯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技术成果,探讨其中的热点和难点。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指出,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肩负着建设“三区一平台”重要使命,逐步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新区在集成电路领域的集群优势不断凸显,产业规模年均增速30%以上;关键领域加快突破,实现了EDA产业全领域推进;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成立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全国首个“芯机联动”联盟,组建集成电路产业100亿元规模母基金。他希望,未来有更多专家学者走进新区、创业新区、扎根新区,为新区在创新技术落地、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找出产业“突破口”,激发发展“新动能”。
       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CCF体系结构专委主任武成岗介绍了大会程序。据介绍,大会程序包含四个部分:10场特邀报告分为四个专题,由中国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多名院士领衔;大会开辟了学术期刊加会议论文两个投稿渠道,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收到学术部门投稿126篇,共遴选30篇邀请进行报告讨论;34场学术论坛中,277名优秀讲者围绕智能芯片主题展开交流;大会还打造了极具亮点的企业展览,多家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链知名企业参展。
会上,CCF容错计算专委秘书长、组委会副主席张吉良教授和清华大学汪玉教授揭晓了今年的CCF 集成电路 Early Career Award。清华大学马凯声助理教授获得此项殊荣,以表彰他在AI芯片和Chiplet技术领域所做的学术贡献。
       本次芯片大会突破性地整合高端展览与重点活动,集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促进等多元素于一体。
       本次大会不仅论述芯片领域国际最前沿、最权威、最新颖的学术观点,还邀请产业界的主要研发人员分享技术研发经验与合作需求,促进产学研合作,为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搭建最广阔、最深入的学术交流平台。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带来《集成电路制造中的若干问题》主题演讲。他围绕我国 IC 产业背景、产业机遇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分析了集成电路发展的现状以及我国面       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他指出,应抓住后摩尔时代芯片相关领域的发展机遇,推动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中立的国家级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提高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成功率,从而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铁军在《电磁超材料与电磁超表面》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微波表面等离激元超材料和信息超材料的新进展,及其在核心器件、芯片、无线通信和智能感知等方面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开源硬件与开源软件》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开源软件发展历程,分析了开源软件内涵式扩展、并行式排错、软件变服务、掌控生态链等特点,并通过项目组开发 RISC-V IP 的实践与探索,对比分析了开源软件和开源芯片开发的特点规律。
       Intel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分享了《坚持半导体底层技术创新,激发算力千倍级提升》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计算场景日益多样化、复杂化,产生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庞大,现代社会发展对算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为突破算力瓶颈,满足多元计算需求,一方面需要坚持推进摩尔定律,研发性能更强、功耗更低的半导体,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异构集成和异构计算带来的灵活性,让芯片能更好地在实际应用中发挥性能,处理多形态的计算负载。
       除此之外,7月29日-31日,持续三天的34场高水平论坛邀请了微电子、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学科领域从事芯片相关研究与技术开发的数百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围绕智能化时代的芯片技术主题,论述芯片领域国际最前沿、最权威、最新颖的观点。
       7月31日大会还将推出6场精彩的特邀报告。清华大学魏少军、中科院计算所胡伟武、华大九天刘伟平、中芯国际赵海军、中科驭数鄢贵海、海光公司史谨璠将分别围绕《智能化推动计算架构变革》《龙架构 (LoongArch) 的生态建设》《EDA 行业发展趋势》《本土集成电路制造的代工模式与发展逻辑》《DPU 技术趋势与应用》《国产高性能处理器未来架构演进思考》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
       大会还围绕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优势及江北新区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了极具亮点的企业展览,中科驭数、Intel公司领衔赞助,龙芯、北联国芯、芯华章、华为、中科曙光、中科海光、行芯、S2C、鸿芯微纳、华大九天、知存科技、AMD XILINX等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链知名企业均报名参展。
       8月3日,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武汉市关于加快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若干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2〕49号)要求,为加快发展我市股权投资行业,市地方金融局牵头起草了《武汉市关于加快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若干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为保障企业和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文件制订的质量,现公开征求意见,请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whsjrgzj@yeah.net, 或将意见寄至:武汉市江岸区胜利街261号111室(邮政编码:430014),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6日。
       附件:武汉市关于加快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若干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
 

武汉市关于加快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
若干支持政策
(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我市科教、产业等优势,吸引股权投资机构聚集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我市“965”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投资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和股权投资深度融合,助推我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全面提升我市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2〕49号)要求,现制定支持政策如下:
       一、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在汉落户
       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且资金托管账户设在我市的股权投资基金,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其中,以公司制形式注册且实缴注册资本在1亿元(含)以上的,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以合伙制形式注册且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实际募集资金规模的0.5%给予其管理机构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实缴出资额(实缴注册资本)在3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实缴出资额(实缴注册资本)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本政策施行前已在我市注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对新增实缴注册资本、新增实际募集资金规模、新增实缴出资额的部分按照本条政策给予奖励。市、区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区国有控股企业出资部分不享受奖励,奖励资金按照4:3:3的比例分3年兑付。(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市招商办、各区人民政府)
       二、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改善办公条件
       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及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机构,由注册地所在区结合机构需求及实际情况,优先为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因业务发展需要自建或者新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照购房价格的5%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获得补贴的办公用房10年内不得对外租售;如未享受免费办公用房,3年内每年给予不低于50%的场地租金减免,累计减免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三、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投资力度
       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我市“965”产业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本政策实施后自投资划款之日起满一年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2%给予其管理机构奖励,每投资1家最高奖励100万元(与被投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仅允许申请1次奖励),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每年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四、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
       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我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本政策实施后自投资划款之日起满两年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15%给予其管理机构奖励,每投资1家最高奖励100万元(与被投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仅允许申请1次奖励),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每年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投资我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两年后、五年内实际发生投资损失的,按照项目首轮投资实际损失金额的20%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最高补贴300万元,每只股权投资基金每年最高补贴600万元。对获得天使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照实际获得股权融资金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五、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投资招商力度
       对股权投资机构通过项目资源重组、并购等方式,将符合我市“965”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法人企业总部、优质项目等投资标的迁入我市,经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认定符合稳链、补链、延链、强链等要求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2%给予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奖励并全额奖励给其管理团队,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965”产业链牵头部门、市招商办、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六、加大股权投资人才支持力度
       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可纳入我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企业名录,对引才育才效果突出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给予10万元到50万元补贴。经认定的股权投资领域核心专业人才(连续在汉从业满一年,依法在汉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其年工资薪金8%的比例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设立股权投资优秀团队和人才奖,采取单位推荐、集中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结合上年度对我市经济发展贡献度、投资项目数量、投资金额、首投项目数量等情况,对排名前十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管理团队和个人颁发奖励证书。对股权投资管理机构高管在市内购买自用住宅的,由各区结合人才政策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七、落实股权投资机构税收优惠政策
       积极落实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两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金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两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八、拓宽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渠道
       鼓励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长期资本依法依规扩大权益投资,改善资金来源结构,并与优质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加大对我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符合相关条件且实际出资金额在3亿元以上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理财资金、年金等,分档给予补贴支持。其中,实际出资金额3-5(含)亿元的,补贴500万元;实际出资金额5-10(含)亿元的,补贴800万元;实际出资金额10亿元以上的,补贴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各区人民政府)
       九、壮大产业基金规模
        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引导和多级放大功能,力争到2025年实现武汉基金规模不低于3000亿元。争取国家级和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同设立市、区两级战略性母基金、重点产业基金、专项子基金等,聚焦我市重点产业、科技型企业、优势项目开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市、区政府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母子基金,在母子基金中的出资比例不超过20%,天使基金、种子基金、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中的出资比例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40%。(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局、各区人民政府)
       十、优化政府引导基金激励机制
       允许市、区政府引导基金从参股的基金中分阶段适当让利退出,对于引入产业多、投资进度快、超额收益可观、投资项目上市的基金在清算退出时,政府引导基金出资部分的超额收益,可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全部向社会资本、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团队进行让渡。制订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条件、组织实施等内容,营造敢于担当、积极履职、改革创新、支持实干的良好氛围,着力破解“不敢投”“不想投”等问题。(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局、各区人民政府)
       十一、支持设立二级市场基金和并购基金
       鼓励各类资本发起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并购基金,鼓励现有母基金引入二级市场基金策略(S策略),面向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项目受让二手份额或者股权,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方式。按照S基金在我市实际投资金额的1%对其管理人给予奖励,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累计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争取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试点,形成报价、登记、托管、交易、结算、退出环节,提高基金份额转让交易的便利性和流动性,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培育份额转让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完善基金份额估值、尽职调查、咨询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为股权份额转让市场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各区人民政府,指导单位:湖北证监局)
        十二、建设数字化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
       依托“汉融通”平台,开发股权投融资服务专区,建立覆盖全市的股权投融资综合服务系统,为我市具有股权融资意愿的企业和在我市展业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股权融资线上对接等一体化金融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接入平台的股权投资机构开展“名单制”监管,提供募、投、管、退全链条综合服务。加强各部门的信息数据对接,定期向股权投资机构通报产业、金融等方面政策以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信息,定期发布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培育的本市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信息。(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指导单位:湖北证监局)
       十三、打造股权投资聚集发展基地
       聚焦发展物理空间载体,在全市打造2-3个各具特色、不同层面的股权投资机构聚集、股权投资氛围突出、股权投资业务活跃的特色发展基地。强化基地与孵化器、加速器的联动发展,推动技术、资本、创意、人才实现全方位合作。(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汉阳区人民政府、武昌区人民政府)
       十四、提升股权投资组织载体服务质效
       充分发挥湖北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组织载体作用,支持在我市举办股权投资领域的投资峰会、论坛、路演、沙龙等活动,加强股权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的线下互动,加强本外地股权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支持股权投资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发展,为股权投资机构提供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资产评估、资信评级、人才培养等专业化、多元化服务,可按其提供服务金额的10%给予补贴,每家中介服务机构每年累计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指导单位:湖北证监局)
       十五、附则
     (一)本政策所称股权投资机构包含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本政策所适用的股权投资基金是指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均在我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含公司制、合伙制基金)。本政策所适用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是指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均在我市并接入市级股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含公司制、合伙制管理机构)。本政策所称股权投资机构应在市级股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及时接入。
     (二)本政策所称的创业投资企业是指对未上市的创业企业、成长性企业股权进行投资,待其发育成熟或者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获得资本增值收益的非证券类投资企业。
     (三)本政策所称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和股权投资基金,应当按照规定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履行登记、备案手续,报送基本情况,未经登记、备案,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使用“基金管理”或者“基金”字样或者近似名称进行私募基金业务活动,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本政策所称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是指符合《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执行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有关政策条件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6号)规定条件,具体如下:
      1.接受投资时,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从业人数不低于30%;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
      2.接受投资时设立时间不超过5年(60个月);
      3.接受投资时以及接受投资后2年内未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
      4.接受投资当年及下一纳税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0%;
      5.在中国境内(不包含港、澳、台地区)注册成立、实行查账征收的居民企业”。
    (五)享受我市各类支持政策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应当承诺注册地、主要经营地及投资活动地保持于我市当地,且10年内不得迁出。若在承诺期内出现迁出我市的,须退还相关财政资助奖励。享受本政策奖励或者补贴的企业及个人不履行承诺的义务或者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骗取优惠政策的,责令返还已获得的奖励或者补贴。本政策规定的企业或者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等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严重失信、违规行为的,不再享受本政策规定的各项资金补贴和支持措施,已获得奖励或者补贴的,责令予以返还。
     (六)本政策中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本政策兑现时采取“就高不重复”原则,同一市场主体不得就相同事项申请不同奖励、补贴等资金。本政策奖励、补贴等资金由市、区财政各承担50%。本政策中第三条、第四条措施由市地方金融局统一受理、审核股权投资机构奖励、补贴申请;其他条款由各区按注册地受理、审核股权投资机构奖励、补贴申请,市地方金融局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区开展兑现工作。
     (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措施支持政策的通知》(武政规〔2021〕8号)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当年实际投资我市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和非上市企业的奖励办法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其他现行有关政策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
     (八)本政策由市地方金融局负责解释。各区人民政府可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辖区股权投资行业支持政策。
     (九)本政策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8月3日,武汉东湖科学城:瞄准“卡脖子” 协同创新聚合力。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打通“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条。东湖科学城内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正瞄准“卡脖子”技术,协同创新,合力研发。
       近日,湖北省生物医学成像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东湖科学城成立。联合体由武汉联影牵头,联合了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中科极化等7家单位共同组建。
       武汉联影生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峣:“我们会从磁共振的影像,然后一直从它的技术基础原理上面,共同来打造我们生物医学影像技术的,从基础研究一直到产业的转化 这样完整的过程,形成了这样一个产业创新上下游,产业链上下游打通的这样一个联合体。”
       行业的联合体、创新中心等平台,加速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创新要素流动,在研发端形成合力,攻关一批行业“卡脖子”技术。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吸引了150多家企业入驻,眼下,这里正在研发全球首个贯通语音、视频、文本三种模态的大模型,下个月,将向全球用户开源、开放。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我们更希望机器像人一样,既有视觉、又有听觉,最后我都用语言来把它统一起来,更这种类人的思考方式,也是现在的整个人工智能发展的 一个趋势,而这里就依赖于大量的算力的支撑,所以我们基本上就是把武汉的这个计算中心的算力,主要用来训练这种多模态的人工智能大模型。”
       在应用端,东湖科学城也组织多场对接会,助力企业抱团发展。在“光谷造”市场循环供需对接会上,10多家“光芯屏端网”领域的龙头企业作为供给方,30多家光电中小企业作为需求方,现场交流合作意向。
       盛隆电气企业宣传培训师袁伟:“龙头企业可能在有些地方还很难去挖掘市场的洼地,通过这种方式是一种很好的互补,意向还是很大的。”
       在东湖科学城,通过平台搭建、市场对接,上半年,一批卡脖子领域攻坚项目加速推进,协同创新的局面正向深处拓展。
       8月4日,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在汉召开。
       8月4日,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在武汉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要求,研究推进          2022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么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科技强省建设情况。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聚焦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全域创新协同效应充分激发,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速布局,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提升,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稳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省委组织部等18个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介绍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报告了对科技强省政策的初步评估情况。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坚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得更好更优。聚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快对口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加快省级层面各项工作落地。认真围绕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以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举措。加快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和政策实施,对照年度重点任务,逐一梳理确保如期完成;加强对市州对口部门的指导,确保相关工作和政策落地见效。
       8月4日,武汉拟设立5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
       8月4日消息,为加快发展武汉市股权投资行业,武汉市地方金融局牵头起草了《武汉市关于加快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若干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提出14条举措,其中,提到要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引导和多级放大功能,力争到2025年实现武汉基金规模不低于3000亿元。此外,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且资金托管账户设在武汉市的股权投资基金,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具体来看:
       一、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在汉落户
        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且资金托管账户设在武汉市的股权投资基金,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其中,以公司制形式注册且实缴注册资本在1亿元(含)以上的,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以合伙制形式注册且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实际募集资金规模的0.5%给予其管理机构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实缴出资额(实缴注册资本)在3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实缴出资额(实缴注册资本)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本政策施行前已在我市注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对新增实缴注册资本、新增实际募集资金规模、新增实缴出资额的部分按照本条政策给予奖励。市、区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区国有控股企业出资部分不享受奖励,奖励资金按照4:3:3的比例分3年兑付。
       二、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改善办公条件
       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及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机构,由注册地所在区结合机构需求及实际情况,优先为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因业务发展需要自建或者新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照购房价格的5%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获得补贴的办公用房10年内不得对外租售;如未享受免费办公用房,3年内每年给予不低于50%的场地租金减免,累计减免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三、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投资力度
       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武汉市“965”产业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本政策实施后自投资划款之日起满一年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2%给予其管理机构奖励,每投资1家最高奖励100万元(与被投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仅允许申请1次奖励),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每年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四、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
       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我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本政策实施后自投资划款之日起满两年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15%给予其管理机构奖励,每投资1家最高奖励100万元(与被投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仅允许申请1次奖励),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每年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投资我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两年后、五年内实际发生投资损失的,按照项目首轮投资实际损失金额的20%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最高补贴300万元,每只股权投资基金每年最高补贴600万元。对获得天使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照实际获得股权融资金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五、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投资招商力度
       对股权投资机构通过项目资源重组、并购等方式,将符合武汉市“965”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法人企业总部、优质项目等投资标的迁入武汉市,经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认定符合稳链、补链、延链、强链等要求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2%给予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奖励并全额奖励给其管理团队,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六、加大股权投资人才支持力度
       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可纳入武汉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企业名录,对引才育才效果突出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给予10万元到50万元补贴。经认定的股权投资领域核心专业人才(连续在汉从业满一年,依法在汉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其年工资薪金8%的比例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设立股权投资优秀团队和人才奖,采取单位推荐、集中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结合上年度对我市经济发展贡献度、投资项目数量、投资金额、首投项目数量等情况,对排名前十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管理团队和个人颁发奖励证书。对股权投资管理机构高管在市内购买自用住宅的,由各区结合人才政策给予支持。
       七、落实股权投资机构税收优惠政策
       积极落实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两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金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两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八、拓宽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渠道
       鼓励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长期资本依法依规扩大权益投资,改善资金来源结构,并与优质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加大对我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符合相关条件且实际出资金额在3亿元以上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理财资金、年金等,分档给予补贴支持。其中,实际出资金额3-5(含)亿元的,补贴500万元;实际出资金额5-10(含)亿元的,补贴800万元;实际出资金额10亿元以上的,补贴1000万元。
       九、壮大产业基金规模
       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引导和多级放大功能,力争到2025年实现武汉基金规模不低于3000亿元。争取国家级和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同设立市、区两级战略性母基金、重点产业基金、专项子基金等,聚焦武汉市重点产业、科技型企业、优势项目开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市、区政府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母子基金,在母子基金中的出资比例不超过20%,天使基金、种子基金、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中的出资比例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40%。
       十、优化政府引导基金激励机制
       允许市、区政府引导基金从参股的基金中分阶段适当让利退出,对于引入产业多、投资进度快、超额收益可观、投资项目上市的基金在清算退出时,政府引导基金出资部分的超额收益,可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全部向社会资本、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团队进行让渡。制订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条件、组织实施等内容,营造敢于担当、积极履职、改革创新、支持实干的良好氛围,着力破解“不敢投”“不想投”等问题。
       十一、支持设立二级市场基金和并购基金
       鼓励各类资本发起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并购基金,鼓励现有母基金引入二级市场基金策略(S策略),面向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项目受让二手份额或者股权,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方式。按照S基金在武汉市实际投资金额的1%对其管理人给予奖励,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累计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争取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试点,形成报价、登记、托管、交易、结算、退出环节,提高基金份额转让交易的便利性和流动性,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培育份额转让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完善基金份额估值、尽职调查、咨询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为股权份额转让市场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
       十二、建设数字化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
       依托“汉融通”平台,开发股权投融资服务专区,建立覆盖全市的股权投融资综合服务系统,为武汉市具有股权融资意愿的企业和在我市展业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股权融资线上对接等一体化金融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接入平台的股权投资机构开展“名单制”监管,提供募、投、管、退全链条综合服务。加强各部门的信息数据对接,定期向股权投资机构通报产业、金融等方面政策以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信息,定期发布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培育的本市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信息。
       十三、打造股权投资聚集发展基地
       聚焦发展物理空间载体,在全市打造2-3个各具特色、不同层面的股权投资机构聚集、股权投资氛围突出、股权投资业务活跃的特色发展基地。强化基地与孵化器、加速器的联动发展,推动技术、资本、创意、人才实现全方位合作。
       十四、提升股权投资组织载体服务质效
       充分发挥湖北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组织载体作用,支持在武汉市举办股权投资领域的投资峰会、论坛、路演、沙龙等活动,加强股权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的线下互动,加强本外地股权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支持股权投资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发展,为股权投资机构提供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资产评估、资信评级、人才培养等专业化、多元化服务,可按其提供服务金额的10%给予补贴,每家中介服务机构每年累计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8月4日,黄石三大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日前,湖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新认定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的高效节能装备制造、高端铝材及铝产品,开发区•铁山区的高端工模具3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获批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推进区域创新的重要途径。大冶湖高新区高效节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计207家,总产值228.2亿元,实现净利润15.16亿元。大冶湖高新区高端铝材及铝产品产业集群已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8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5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7.2%,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占比达到68.8%,总产值128.1亿元,净利润7.3亿元。开发区•铁山区高端工模具产业集群聚集企业340家,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模具材料与加工一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下游终端”高端工模具产业链日趋完善。
       下一步,黄石市将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一园一特色产业”的总体目标,培育更多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8月5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开幕。
       8月5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开幕,围绕“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未来”主题,展示世界大健康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书面致辞。
       书记王蒙徽宣布开幕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致辞。省委副书记李荣灿出席,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致辞。
       高云龙在致辞中代表全国工商联向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举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将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希望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成为全球大健康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凝聚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共识,聚合中外优质产业要素资源,加快医疗健康产业链互联互通,协同促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努力推动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大健康是大产业、大市场、大机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抢抓发展先机,奋力开拓大健康产业“新蓝海”。全国工商联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相关部门务实合作,努力为大健康领域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共同为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蒙徽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守住了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强调,要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湖北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坚持创新驱动,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坚持强基惠民,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缔造全民健康生活,培育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态。
       王贺胜代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对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发展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的应有之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健博会平台,广泛交流、深入合作,为扩大卫生健康领域对外开放、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湖北省医疗卫生资源丰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人才竞争力领先,具有发展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坚实基础。国家卫健委愿与湖北省一起探索创新,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目标,培育健康产业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动能,持续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元强在致辞中说,武汉科教人才集聚,医疗资源丰富,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当前,全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诚邀海内外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来武汉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享武汉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竭诚做好服务。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视频致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发言。24个大健康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省领导陈新武、杨云彦,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部分院士专家和全国知名医院负责人,大健康产业知名企业家,驻汉外国总领事馆、驻汉外国机构、驻汉港澳机构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部分展区。
本次健博会于8月5日至7日举行,设置区域特色展示馆、湖北大健康产业展示馆、国际医养和妇女儿童健康馆、医疗器械馆等,还将举办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院士专家论坛和学术大会等。
       8月6日,市经信局关于《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促进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我市元宇宙产业相关领域创新发展,我局拟定了《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请于2022年8月14日前以书面形式反馈至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处。
       附件:《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
       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2022—2024 年)
     (征求意见稿)
       为推动我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 年)》,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促进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以包容审慎的态度鼓励支持元宇宙相关市场主体先行先试,按照“试点突破、重点培育、全面发展”的发展路径推进我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
     (二)总体目标
       力争到 2024 年,元宇宙关键技术显著突破、场景应用广泛铺开、创新企业高度集聚、重点平台加快布署,元宇宙产业生态初具雏形,元宇宙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对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明显带动和促进作用;全市组建成立 1 个元宇宙研究院,建成2 个以上元宇宙产业孵化基地,聚焦 10 个行业领域打造 30 个以上元宇宙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培育集聚 100 家以上元宇宙核心企业。
       二、重点发展领域
     (一)发展沉浸式连接交互技术
       在连接交互技术领域,重点布局全息光场、五感提升、脑机接口、空间计算等前沿技术,突破人机交互瓶颈;在虚拟现实领域,支持虚拟现实一体机、PC 虚拟现实设备等技术升级,面向娱乐社交、沉浸影音、教育培训等领域培育差异化终端产品;在增强现实领域,推动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终端向低功耗、小体积、大视角、可变景深方向发展,培育消费级产品及行业级解决方案;在全息显示及体感领域,支持浮空投影、裸眼 3D、空间成像等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推动体感设备向低成本、高性能演化,发展光波导、光纤扫描等近眼显示技术和柔性、类肤等新材料技术,提升沉浸交互体验。
     (二)发展新一代智能软件工具
        在基础软件领域,面向智能终端和云边协同设备,支持开发具备云端实时渲染、分布式内存计算、轻量级容器管理等功能的智能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在工具软件领域,集中攻关三维图形图像引擎、数字建模、数字设计、数字人生成等“元宇宙”关键生产力工具,提升核心软件和行业平台供给能力;在系统集成领域,围绕重点行业应用需求,着力发展城市信息模型、建筑信息建模、数字孪生、数字沙盘仿真等行业级解决方案;在区块链领域,探索Web3.0技术研发和生态化发展,推动分布式存储、可信认证、隐私计算、智能合约等融合应用。
      (三)发展高性能通信算力网络
       在核心芯片领域,推动图形处理器(GPU)、数据处理器(DPU)、专用集成电路(ASIC)、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等计算芯片和RISC-V 指令集架构芯片的研发;在未来网络领域,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培育 5G+、6G、卫星互联网、Wi-Fi 7、IPv6 等未来网络生态;在先进计算领域,推动云边一体布局、算力自由调配、云端实时渲染的新型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平台发展,培育基于容器化、开发运维一体化等技术的云原生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AI计算,依托大规模公共算力集群建设,推动构建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全面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元宇宙技术布局
       1. 筑牢基础技术根基。推动扩展现实、三维、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直接关联技术,先进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AI 计算、超算)、5G+/6G、区块链、海量存储等元宇宙底层架构技术,可穿戴设备、脑机接口、微传感器、新型操作系统等元宇宙接口技术的迭代升级,着力推动我市在元宇宙部分重要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技术积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 加快技术融合创新。促进元宇宙相关技术的综合运用与融合创新,着力在元宇宙核心算法软件、引擎、工具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鼓励和引导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平台、互联网龙头企业、元宇宙技术创新型企业等各类主体共同成立技术创新中心。(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3. 推动技术成果转化。瞄准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在元宇宙关键技术、重要软件工具及硬件设备、元宇宙基础底座平台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推动成果就地转化。跟踪服务一批元宇宙相关产品和技术研发高精尖企业,支持企业联合开展元宇宙技术应用研究,推动成果在汉落地转化。(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二)开展元宇宙应用试点
       4. 探索消费领域应用。推动元宇宙与消费领域(2C)融合,通过开放场景、揭榜挂帅等方式,迅速推出一批元宇宙+的武汉特色IP项目,打造旅游元宇宙、文娱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科普元宇宙、电商元宇宙、社交元宇宙、航空航天元宇宙等试点示范项目15个以上,形成旗帜效应。(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武汉旅体集团,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5. 拓展行业领域应用。推动元宇宙与行业领域(2B)融合,重点瞄准电子信息、汽车、医疗、化工、航空航天等附加值较高,并在复杂流程控制、精细化操作、安全作业等方面要求较高的领域率先推动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元宇宙相关技术应用突破,加快工业仿真、工业互联网应用升级,建设一批全球灯塔工厂、标杆链主工厂、示范智能工厂,打造工业元宇宙、航天元宇宙、医疗元宇宙等试点项目 15 个以上,形成示范效应。(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卫健委,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三)强化元宇宙企业培育
       6. 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加大对国内外元宇宙领军企业的招引力度,重点招引互联网大厂的元宇宙总部基地、AR/VR 头部企业、文娱元宇宙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总部和设备代工厂。围绕硬件、平台、核心芯片、3D 引擎、NFT(非同质化通证)等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有影响力的元宇宙企业或机构来汉设立总部、研发中心、创新平台等。(责任单位:市招商办、市经信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7. 着力培育骨干企业。鼓励支持我市“光芯屏端网”有关企业围绕元宇宙相关显示、感知、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开展技术研发和生产,培育一批交互设备、生物识别、云计算、测绘建模、数字孪生、游戏动漫、VR 内容制作、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等方面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集聚100家以上元宇宙核心企业。(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8. 快速孵化创新企业。针对元宇宙发展的初期性、长期性、高失败率,在一定时间内为各类创新创业团队以减免、共享形式提供研发办公场地、网络环境、算力资源、城市数据资源库等基础服务,联合相关机构同步提供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股权投资、战略咨询等其它增值服务,争取成功孵化一批元宇宙先锋项目和企业。在全市建设元宇宙产业孵化基地 2 个以上,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谋划建设“元宇宙创新示范基地”。(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政数局、市地方金融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布署元宇宙重点平台
       9. 搭建底层网络平台。高水平建设“双千兆”城市、加快 5G 网络规模化部署、超前谋划 6G 网络技术。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区块链“星火链网”、“行云工程”天基物联网,着力夯实底层网络平台。(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10. 布局核心资源平台。加快部署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平台设施,着力解决算力资源需求。发展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技术平台及设施,着力解决能源资源需求。谋划建设其它新型元宇宙基础设施。(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11. 建设展示交流平台。谋划建设城市元宇宙概念馆、展示体验中心或主题公园,集合元宇宙产品技术类、娱乐类体验项目,按照“网红打卡地”的理念营造整体氛围,打造爆款潮流基地。支持建设企业级元宇宙展示厅或线下体验店,策划举办元宇宙相关活动、会议、赛事等,支持组建成立元宇宙研究院,推动成立元宇宙产业创新联盟。(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市经信局牵头统筹推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二)加大政策支持。统筹用好我市数字经济支持政策,加强对元宇宙科技创新、系统研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一批元宇宙领域标杆企业,形成一批特色产品和示范平台。开展元宇宙应用场景“揭榜挂帅”行动,对揭榜后经考核认定实施成功的,按照项目总投入 30%的比例给予最高 200 万元资金支持。促进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算力资源高效利用,对购买使用相关计算平台算力资源的我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对担任国家权威机构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的我市企业分别给予 15 万元、10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出台区域元宇宙发展扶持政策。(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三)加强数据开放。加强城市元宇宙相关数据的开放应用,促进数据流通共享和价值传输,保障数据资产价值,破解数据资产确权难题,注重数据安全管理和隐私保护,充分发挥数据治理效用。(责任单位:市政数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加强规范管理。引导和推动元宇宙产品开发者和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依法打击利用元宇宙进行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建立包容审慎、灵活敏捷的监管机制,适时开展地方数据立法、元宇宙发展负面清单等的研究制订工作,保障元宇宙产业安全有序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局、市司法局,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8月6日,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做客光谷大讲堂,解读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把握经济发展宏观变化趋势,用好各类经济政策工具?8月5日,东湖高新区举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暨光谷大讲堂,邀请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博士以《追回的经济——宏观经济与政策展望》为主题作报告。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出席报告会,管委会副主任沈阳东主持,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参会。
       伍戈曾长期供职于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曾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并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也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及导师。
       现场,伍戈围绕疫情下投资、消费、出口、金融、地产、基建等热点话题,通过大量数据和政策分析,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解读。
       伍戈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突发事件,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本轮疫情峰值过后,我国商品房销售、工业开工率、外贸集装箱等经济指标修复速度比2020年趋缓,但用电量等表征的经济环比增速已趋改善。疫情峰值后,通过经济“自然回补”和政策“主动发力”,三季度,我国投资及整体经济有望达到阶段性高位。
       他建议,要发扬我国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能。对于高科技园区发展,应探索与债券、股票等资本市场深度结合,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分担创新风险。
       东湖高新区各内设机构、园区、街道、派驻单位、国企、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干部代表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