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科技工作动态第2期(8.21-8.27)

时间:2022-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 第2期
(总第2期)
 
湖北长江科创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8月27日
 
本期要点
 
     【重大科技工作】
  1. 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赛开幕
  2. 220余位院士为湖北提供战略咨询研究113项,其中《武汉北斗产业发展格局与政策的战略研究》成为典型示例
  3. 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省科技厅大力实施“一个工程、五项行动”
  4. 东湖科技创新峰会暨资本助力TMT行业论坛在汉召开
  5. 省科技厅召开湖北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
     【科技产业新动态】
  1. 公示-省科技厅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拟立项项目公示湖北江夏实验室,新型登革病毒mRNA疫苗临床前研究项目入围。
  2. 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
  3. 中科院最新研究开辟哺乳动物染色体编辑新领域
  4. 太阳光驱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研究获进展
  5.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在光谷建成,即将投用
  6. 长盈通科创板过会!光谷诞生第57家上市公司
 
     【一周科普】
  1. CRISPR和合成生物学
  2. EDA如何卡了万亿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的脖子
  3. 北斗RDSS和RNSS
      01 重大科技工作
       
1.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赛开幕8月24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赛在汉开幕,省委副书记李荣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并讲话。李荣灿表示,“创青春”科技创新专项赛连续两年落户湖北武汉,既为有志青年展示创新创业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是对湖北科技强省建设的大力支持。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锚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目标,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产业等比较优势,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正成为人才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湖北将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健全完善人才“引用育留”机制,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希望广大青年选择湖北,在湖北建设先行区、奋进新征程中施展才干、创新创业、赢得未来。
本届大赛设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未来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等赛道。5月报名启动后,共征集项目6500多个,经多轮激烈角逐,有52个项目晋级全国决赛。
       2.220余位院士为湖北提供战略咨询研究113项,其中《武汉北斗产业发展格局与政策的战略研究》成为典型
       示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研究院)自2018年建院以来,围绕我省战略需求,提交决策咨询建议115篇实施咨询研究项目113项,为我省发展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撑和智力支持。
       其中,《湖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研究》为我省申建及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关于湖北“两个中心”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建议被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省建设系列文件以及武汉市重点工作部署中;《武汉北斗产业发展格局与政策的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已转化为与企业的战略合作,签约金额达到1.7亿元。
        3.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 省科技厅大力实施“一个工程、五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省科技厅聚力实施科技创新“一个工程、五项行动”, 加快推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其中,在实施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标杆工程,优化科技创新总体布局上,全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协同推进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创新发展。
       在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行动,打造有鲜明湖北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高标准建设湖北实验室,做好在鄂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创新平台建设。
       在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行动,服务打造“51020”现代产业体系上,聚焦“国家所需、湖北所能、产业所困”开展技术攻关,加强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坚持科学配置资源。
在实施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行动,打造“北斗七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上,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大科技企业帮扶支持,加强转化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4.东湖科技创新峰会暨资本助力TMT行业论坛在汉召开
       为进一步引导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向湖北集聚,推动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上市,助力湖北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8月23日,东湖科技创新峰会暨资本助力TMT行业论坛在武汉召开。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葛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论坛由省科技厅、省金融监管局、湖北证监局等部门指导,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企业上市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邀请200多家国内顶尖科创企业和400多家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汇聚武汉,围绕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元宇宙、机器人与AIOT、光科技、智能驾驶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持续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全面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和上市科技企业。联合13个部门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联合人行武汉分行专设100亿元额度的“鄂创融”货币政策工具截至6月末,科技企业信贷余额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20%;科技担保余额74.7亿元,同比增长17%。
        5.省科技厅召开湖北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引导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8月25日,省科技厅在武汉召开湖北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治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治田指出,新型研发机构是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生力量,是聚集高层次科技资源、融通科研开发体系与产业应用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湖北抓创新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相关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他强调,我省新型研发机构的改革探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要继续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与实践,推进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各单位要以政策落实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形成合力。一是要加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二是要深化新型研发机构与现有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等单位的合作对接,用好开放联合“关键招”。三是要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动态监测系统,抓好评估评价“指挥棒”。四是要为敢想敢干敢闯者“兜底”,树好改革发展“新标杆”。
       截至目前,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已发展形成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型研究所(公司)和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5种类型,总数达到396家,产业领域主要涉及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生物以及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等,地域上基本实现市州全覆盖,已初步形成全链条融合创新、多要素协同配合、全方位开放共享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体系。
        02 科技产业动态
       1.省科技厅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拟立项项目公示
按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204号)和《2022年度科技计划组织工作方案》的要求,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湖北江夏实验室,新型登革病毒mRNA疫苗临床前研究项目入围。
        2.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
       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已经开始。提名分为专家提名和单位提名。专家可提名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单位可提名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提名截止日期2022年8月31日,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9月16日
        3.中科院最新研究开辟哺乳动物染色体编辑新领域
       2022年8月26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李伟研究员与周琪研究员团队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 A sustainable mouse karyotype created by programmed chromosome fusion。该研究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的可编程连接,并创建出具有全新核型(染色体组型)的小鼠。
       这项工作意味着生物工程技术的再次突破,为深入认识哺乳动物染色体大规模重构等结构变异,及其对生长发育、繁殖演化乃至物种形成等的分子机制,拓展了“建物致知”的合成生物学研究策略并奠定了相应的技术平台。
        4.太阳光驱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研究获进展
       工业革命以来,化石燃料燃烧排放大量CO2,加剧全球变暖。我国已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我国完善的甲烷运输通道及终端使用设施,通过太阳光驱动CO2转化为甲烷实现资源化利用,具有应用前景。然而,CO2结构稳定、分子活化困难,光驱动CO2甲烷化的效率不高,且产物的甲烷选择性较低,实现高活性、高选择性光驱动CO2甲烷化面临挑战。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黄宇团队联合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熊宇杰团队,在原子尺度合成铂单原子负载缺陷聚合碳化氮催化剂(图1),实现高选择性、高活性的光催化CO2甲烷化。该催化剂在模拟太阳光照下,CO2的甲烷化速率达6.3 μmol g-1 h-1,产物对甲烷的碳选择性高达99%。该研究为开发高效CO2甲烷化光催化剂提供了新思路。
        5.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在光谷建成,即将投用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由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所属的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在光谷建成,即将交付使用。主要从事水面飞行器、浮空飞行器和通用飞机的研发。在汉成立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将打造国家级特种飞行器研发基地。此次建成的是华中首个以航空产业为主导的综合体项目,包括东西两栋国际甲级航空研发类办公塔楼,7000平方米航空展览馆、3.5万平方米城市生态公园等,集研发、办公、展览等多功能于一体。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武汉通用航空产业研发平台和通航协同创新中心,引入通用航空龙头企业,紧密联合通用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极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助力湖北省通用航空产业链形成并培育核心竞争力。
        6.长盈通科创板过会!光谷诞生第57家上市公司
       8月23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70次审核会议公告,来自光谷的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盈通”)IPO顺利通过。长盈通成立于2010年,专业从事于特种光纤光缆、特种光器件、新型材料、高端装备和光电系统等五大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创新发展之路。长盈通以“为光传递信号和传输能量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光纤环细分行业的领导者,光纤环组件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核心产品为光纤陀螺用光纤环及其主要材料保偏光纤。
       这是今年以来,湖北省第4家科创板审核通过企业,也是光谷今年新增的第4家上市公司,即将成为光谷第57家上市公司。
 
     【一周科普】
       1.CRISPR和合成生物学
       CRISPR是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的缩写。原本是指原核生物基因组内的一段为了将病毒的外来入侵基因清除的重复序列。科学家们将它做成一种工具实现了对多种目标细胞DNA进行切除。从此它便成为一种精准、廉价、易用的基因编辑系统,被广泛的应用在微生物合成生物学中。
        2.EDA如何卡了万亿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的脖子
       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电子设计自动化),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功能设计、综合、验证、物理设计等流程的设计方式。EDA看似仅仅是一个工具,其实EDA的发展是EDA企业和集成电路应用企业上下游合作的产物。下游用户一旦确定了EDA供应商,短时间更换EDA工具软件的成本较大,因此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企业一旦与EDA工具供应商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因此业内有一句话来形容EDA:谁掌握了EDA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集成电路的命门,谁就可以对芯片行业的后来者降维打击。EDA也就成了电子信息行业“卡脖子”环节。
        3.北斗的RNSS和RDSS
       服务于用户位置确定的卫星无线电业务有两种。一种是卫星无线电导航业务,RNSS(Radio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由用户接收卫星无线电导航信号,自主完成至少到4颗卫星的距离测量,进行用户位置,速度及航行参数计算。另一种是卫星无线电测定业务,RDSS(Radio Determination Satellite Service)。用户至卫星的距离测量和位置计算无法由用户自身独立完成,必须由外部系统通过用户的应答来完成。通过用户应答,在完成定位的同时,完成了向外部系统的用户位置报告,还可实现定位与通信的集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卫星及运控应用系统中同时集成RNSS和RDSS两种业务。既可为用户提供连续定位,又可进行无信息传输的高安全级别的位置报告。其导航与通信的集成可以互相嵌入,互为增强。